人際雜談

我們因為某些相似而聚集,又因為某些相異而在群體裡有各自的矛盾。

 大學裡複雜、變動又自成一國的交友環境,對許多內向而不善於表現自己類型的人而言,建立交際圈並非容易的事情。

我不算是外向健談的人,慢熟而不願吐露太多的個性也讓我在人海深潛許久,頂多偶爾探出頭。

所幸後來慢慢遇到了價值觀契合又能承接我奇怪執著的人,在同溫層逐漸形成,社交圈穩定、自信心變得堅實以後,觀察不同群體與個體互動的過程變成有趣的事。

關於個體。

發現了孤獨成為大多數人日常的時候,也發現對我而言其實是必要,獨處和身在人群是兩種截然不同的狀態,在喧囂裡無法聽見自己說話的寧靜、在沉默裡卻也無法感受人情支撐的溫暖,兩者相輔相成才能達到心靈的平靜。

關於群體。

我們因為某些相似而聚集,又因為某些相異而在群體裡有各自的矛盾。可能是對不同的人有不同程度的喜歡,多一點的,多了佔有慾和嫉妒的情緒;少一點的,熱心在乎都變得少一點;因此有了熱絡程度不一的互動,有時候笑的浮誇,有時候少說了一句話。

一切那麼明顯,成為我們心照不宣又說不出口的秘密。

有時候和某些群體若即若離,但為了某種我們都說不上是重要的理由,社會規範,或約定成俗的傳統云云,再弱的連結暫時都還斷不了,轉化為走廊上與某人雙目交接、遲疑三秒、在一瞬間的掙扎裡決定嘴角上揚或撇開視線,這類的奇怪儀式,一種無法靠近又拒絕不了的距離。

有時候還得加入八卦類的小群體。我其實不能理解,這樣的談話怎能發生在不夠熟悉的你我之間,我以為這是專屬好友之間狡黠的樂趣。一句句高談闊論,共同朋友一個個成為談話中的主角,台詞卻由不得自己寫,我身在其中,即使不說一字,彷彿也脫不了共犯的罪名。

看這些八點檔似的離合悲歡、街談巷語、語意的迂迴,有時作為局外人納悶;有時作為當事人兩難,但若把它們看作電影、故事,似乎又覺得互動中的曖昧不明,好似更能傳情達意呢。

發表留言